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科学谋划学校事业新发展聚力推动深化改革再出发

    广州理工学院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届工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字体大小:

     

    (张凌桥  黄苏)1月8日,广州理工学院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届工代会于新报告大厅胜利开幕。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胡建钢,学校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谭海鸥、副校长胡思虎、副校长肖海、副校长伏焕昌、副校长张世梅、董事会董事魏东婷,102名正式代表和17名列席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大会由副校长肖海主持。

    9时15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胡建钢为本次大会致辞。胡副主席指出,广州理工学院新工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坚持依法治校民主治理,积极实施“三全育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形象办学声誉良好,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较扎实、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成就有目共睹。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教代会委员会,在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扎实推进服务型、人文型、学习型、创新型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弘扬改革精神、激发奋斗伟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懈奋斗。

    董事会董事魏东婷宣读董事会贺信,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教代会委员会,不辜负教职工信任和董政党班子的嘱托,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以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为中心,扎实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传统学校20年光荣传统,继续改革进取,凝聚力量人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再谱华章!董事会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工会建设,一如既往关心教职工权益福利,一如既往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愿全校携手,打造更美丽、更和谐、更幸福的广州理工学院!

    胡社军校长作题为《科学谋划学校事业新发展聚力推动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 年的工作,学校成功转设为独立设置的非营利性普通本科高校,办学条件更加完善,阳光招生就业指导取得新成效,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推动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培并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治理,积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胡校长在谈“十三五”时期工作的经验启示时,强调指出: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 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民 办高等教育为宗旨,立足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推动现代大学制度更加成熟稳定,依法治校从严治校落地实施。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办学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必须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命运共同体,回归办学初心,组织动员师生员工为学校的美好前景共同奋斗,让学校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这五条,是学校“十三五”时期在改革实践和创新发展29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期新学校新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应该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胡校长深刻阐述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办学目标、发展战略、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改革活校”发展战略,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5年左右努力,本科生规模达到26000人左右。构建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建设智慧校园。学校办学条件、学科专业布局、新工科优势、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都提升进步,成为广东省民办品牌本科高校、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展望2035年,在校生规模达到35000人左右,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成为硕士授权单位。

    工会主席李美珍作了题为《凝聚奋进力量、发挥纽带作用为建设广东省一流民办高校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过去两年来,工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推进民主建设,履行教代会职责;认真履行职责,服务职工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服务能力。在明年的工作中,学校工会将从四个方面不断发展:进一步发挥双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强化提案的审理交办工作,把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全面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为建设和谐校园做贡献;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会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教职工的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广大教职工,在实现学校跨越发展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副校长谭海鸥作了《广州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征集意见稿)》的制定说明;唐成龙同志作了提案工作的报告。

    本届“双代会”是学校转设更名以来召开的第一届“双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完成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学谋划学校事业新发展贡献力量。

    新学校、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广州理工学院扬帆起航,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会号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教(工)代会委员会,在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扎实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弘扬改革精神、激发奋斗伟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懈奋斗、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