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南粤优秀教师宋春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发布部门:工会 字体大小: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4年“百系列”学校德育优秀成果展示活动结果(粤教思函〔2015〕10号),我校宋春翔老师入选“教书育人”系列之“百名优秀高校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管理人员”。党委号召,全校教职工向宋春翔老师学习,以“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为根本任务和毕生追求,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争当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宋春翔副教授,躬耕讲坛24载,一路桃李芬芳。他于2006年起,任教于我校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专业,主讲《单片机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等电气自动化专业课程,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和良好奖,2013年10月被推选为学院 “师德楷模”。

    一、资助寒门学习,实现大学梦想

    善爱潜行,大爱无疆。自2012年9月至今,每到工资发放时,宋春翔老师坚持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银行邮局给贵州纳雍县幼雍一中的特困学生张应涛和贵州黔东南凯里学院附中初一学生王環林汇去生活费。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宋老师和这两位贵州贫困中学生建立了联系。

    作为一个躬耕讲坛20载的人民教师,宋老师一直想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选择到资助中心去帮扶西部地区贫困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宋老师,介绍了这两个孩子家庭的真实情况。

    张应涛父亲去世多年,是一个单亲家庭,靠母亲摆摊卖菜带着三个孩子艰难生活。两个哥哥品学兼优,先后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张应涛写得一手好字,刚毅有力如同男孩;为人聪慧,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如同她的名字,弄潮儿向涛头立!张应涛上完高一后,为了两个哥哥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而辍学打工两年。后来在班主任老师的召唤下,回到纳雍一中直接读高三,可喜的是,她的成绩依然很出色!

    王環林也是年幼就失去父亲,母女两相依为命。母亲没有知识文化,靠做临散钟点工或到别人家庭打扫清洁卫生,收入微薄,非常不固定,有时候一个月能挣到的钱只有五六百元。

    宋老师得知这些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提出每月资助200元、300元,分别作为两个孩子的生活费。这对于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的宋老师来说,无疑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紧张,但他坚持下来了。

    每月15日,当这两个孩子收到生活费的时候,同时也收到了一个老师、一个父亲的深沉的爱。他们说:“这是宋爸爸给我们的生活费,我们要好好读书学习。”

    而令宋老师最为欣慰的是,他的爱心资助得到了殷实的“回报”。这个高一后辍学两年、直接进高三学习的张应涛,凭着勤奋努力,考上了贵阳医学院,实现了大学梦!

    高考前夕,为了给张应涛一个更好的高考冲刺的环境,宋老师专程来到贵州,给张应涛补习功课,给她缓解压力,给她做好吃的。

    2014年12月,宋老师来到贵阳医学院,给张应涛送去一台手提电脑,鼓励她安心学习。

    收到录取通知书、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张应涛立即写信给宋老师。信上说:“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决不辜负家人的重托和您的期望”,“您不要太过为我担心,在这里我过得很好”,“我会将这善与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就这样,宋老师用朴实的行为、慈善的心潜移默化地感染张应涛,帮助和引导她建立正确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张应涛也用真实的表达、点滴的努力和感恩的心传承宋老师的崇高品质。

    二、耕耘讲台,爱岗敬业

    默默耕耘,为人师表。自1993年走进武汉冶金自动化高级技工学校开始,宋春翔老师选择了一条“人类最伟大的灵魂工程师”的道路,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他把“无私奉献,服务学生”作为座右铭。转眼间,他在三尺讲台上,已经默默耕耘22载。22年来,宋老师满腔热忱,挥洒青春,倾注教学,不知不觉,已是两鬓微霜。

    在2013年学院的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为统战朋友的宋老师在会上建言,要把终身学习理念落到实处。他坚信,时代飞速发展,科技飞速更新,现代大学教师,只有不断地创新自己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步伐。“我非常喜爱讲台,站上讲台,我可以找到无比的激情和无限的青春。然而,一站到上面,我都会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在老化,要想让知识不老化,不褪色,不停住脚步,那就要自己更熟悉社会进步和科技接轨。”

    宋老师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数年如一日。在武汉十年的教学中,他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职务,凭着创新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后来,在广东白云学院是这样,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也是这样。在天河学院的八年,宋老师个人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所在单位连续四年获得“先进集体标兵单位”。

    2013年10月,党委组织的“寻找身边的张莉莉,选树新时期师德建设新典型”活动中,宋老师被全院师生推选为“师德楷模”!

    三、心系学生,爱生如子

    贴近心灵,关爱点滴,工作平凡,润物无声。宋老师不仅热爱教学,严谨治学,而且对待学生,要求也是非常严格、认真。

    宋老师将课堂教学和学生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样的让人感动的事例数不胜数。2010级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杨浩同学(今年应届毕业),性格内向,胆小怯弱,与人交流,偶尔表现出颤抖抽搐。宋老师上他们的专业课时,发现了这个情况,于是在课堂上天天点名让他回答问题,在课间休息时主动找他谈心,鼓励和帮助他重塑信心,克服先天缺陷。宋老师很重视杨浩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从选题、撰写、实操、模拟答辩、答辩等多方面给予比其他同学更多的辅导。最终杨浩同学从容答辩,顺利过关。目前,杨浩同学就职于梅州电网公司,拥有一份发展前景美妙的工作。

    就这样,宋老师用自己的博大的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宋老师也深受学生喜爱,在学生心里享有“最可爱的人”美称。用宋老师自己的话说:“只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孩子的事情去办,那么一切的事情都不是事情,都可以很从容地找到解决的办法。”“老师是一个非常崇高而美好的、有价值和创意的事业,我将用一生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平凡简单的事情,真正做到传道、解惑、授业!”

    宋春翔老师作为我校的师德楷模,他的优秀事迹已经通过粤贵两地电视台,在校园里、在社会上、在云贵高原和珠江两岸传颂。受宋春翔老师的激励,天河学院一批批优秀的年轻教师在成长,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